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园新闻

学校举行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暨防性侵教育专项培训

发布人:日期:2024-03-12浏览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环境,3月12日下午,湖南师大附小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保安员、保洁员、课后服务和红领巾社团外聘教师、见习实习生等开展了师德师风暨利剑护蕾专项工作学习培训。会议由副校长夏旺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集中收看了《阳光护蕾---湖南省防范性侵学生警示教育专题片》。专题片以案示警,让大家知敬畏、守底线,增强了法治意识,对学校防性侵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无不对犯罪分子的可耻行径和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切齿痛恨,一致认为要切实做好学校防性侵“六个一”教育,建设校园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保护的铜墙铁壁,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学校党总支组织委员、副校长周玮以 《合力铸“剑”,聚力护“蕾”-筑牢校园防性侵工作的藩篱》为题进行了党课宣讲。

周校长传达了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湘江新区教育局“利剑护蕾”行动要求。他介绍了全省教育系统在2023年度校园安全尤其是防性侵教育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我校目前面临的安全及防性侵工作形势,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的“六禁止”和《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对相关法律条文和纪律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强调,人民教师身担大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光荣。安全是工作的基础,防性侵是教职员工职业道德的底线,守护学生的安全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题中之义、应尽之责,希望全体同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预防性侵害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融入课堂、贯穿于教育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始终,既要不折不扣地完成防性侵教育的规定动作,还要持之以恒将“六个一”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夯实校园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和安全保护的基础。

他特别强调,教职工要保持和学生的合理距离,在监控范围内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找学生谈话应有第三人在场,并坚持“开灯、开门、开窗”。要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防性侵教育工作不仅是班主任的职责,学校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责任,保安员、保洁员同样肩负重任,外聘教师和见习实习生也需要主动投身这一重大专项行动。既要坚持“首问负责”,也要坚持“首遇负责”,全体同事协同工作,以仁爱之心,呵护少年儿童快乐长大。

学校要求全体教职工坚守师德底线,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道德的不良行为。会上,全体教职工郑重签订了2024年度《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

专题培训学习敲响了警钟,划定了红线,明确了人民教师教育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取得教育工作的成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撰稿:党总支

                                   编辑:金滨林

                                          一审:杨  琪

                                          二审:夏  旺

                                          终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