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我为少先队添光彩    >> 正文

    我为少先队添光彩

寻春觅笋 共绘生机——师大附小2201班劳育实践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4-03-31浏览数:

春风拂面,阳光明媚。3月31日,师大附小2201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场主题为“寻春觅笋 共绘生机”的班级活动。本次活动以春笋为主线,穿插采艾蒿、制作蒿子粑粑和竹筒饭等趣味环节,同时融入古诗的熏陶,让同学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感受劳育的乐趣,培养劳动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

踏入竹林基地,翠绿的春笋破土而出,正如古诗所云:“无数春笋满林生,破土迎风展新姿”。孩子们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纷纷发出惊叹之声,开始兴致勃勃地投入到“寻春觅笋”的活动中。在春笋科普课堂上,老师详细讲解了春笋的生长过程和采摘技巧,并引用古诗句“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来形容春笋的珍贵与美味,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对春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孩子们分组进行春笋和艾蒿的采摘比赛。他们穿梭在竹林间,寻找着那隐藏在竹叶下的春笋和散发着清香的艾蒿,一边采摘一边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丽,感受着古诗中“春笋尖尖破土出,竹林深处笑声扬”的意境。

采摘完食材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活动区,开始亲手制作蒿子粑粑和竹筒饭。烹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学会了如何搭配食材,让食物的美味得以充分展现。

午餐过后,班级组织了一场拔河比赛。同学们分成两队,全力以赴,展现出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勇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胜利的队伍欢呼雀跃。此时,老师引用古诗句“力拔山兮气盖世”,赞扬同学们在拔河比赛中所展现出的勇气和力量。插

活动结束时,班主任伍老师总结道:“今日我们‘寻春觅笋,共绘生机’,不仅体验了劳作的乐趣,更在古诗的熏陶中感受到了生命的活力与美好。一年之际在于春,同学们正如这破土而出的春笋,勃勃生机,充满无限可能。愿你们珍惜这份美好回忆,将春笋的生机与活力带入到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茁壮成长,迎接更加精彩的明天。”

此次师大附小2201班的“寻春觅笋 共绘生机”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孩子们在亲近自然、体验劳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古诗的魅力和文化的底蕴。相信这次活动会成为他们宝贵的回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努力拼搏,勇攀高峰。

                                       供稿:2201班 徐木辰妈妈

                                      一审:伍艳姣

编辑:金滨林

二审:龙  丽

终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