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学科活动    >> 正文

    学科活动

爱阅读扬“博文力行” 善表达抒少年豪情

发布人:日期:2023-03-19浏览数:

热烈祝贺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代表队代表省市直单位在长沙市第五届“爱阅读·善表达”学生素养展示活动中荣获团体总分一等奖!该代表队由曾鸿思、张俊钦、徐楷霖三位同学组成,其中张俊钦同学获得最佳阅读理解奖、最佳故事创编奖,邱丽、张婷、谢知鸷三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以培养学生语文素养为宗旨的长沙市“爱阅读·善表达”大赛已进行五届,本届赛事中除了以往古诗词背诵、书籍交流及故事新编等环节之外,还增设了阅读理解思维导图比赛项目。较以往的比赛,本次比赛难度更高,也更能体现各参赛学校在新课标背景下语文教学的面貌及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实效。我校三位小选手自2021年起历经作文写作、诗词背诵及故事新编大赛等层层校级选拔,入围校队。经过导师们的悉心指导训练,我校代表队于202211月从省市直8个队伍中以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代表省市直单位进入长沙市决赛,最终又凭借出色的语文素养、精彩的现场表现站在了市赛的领奖台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刻苦的备战中,三位选手经历了破茧成蝶的蜕变。孩子们每天坚持长达三小时的思维导图、故事新编和古诗背诵打卡;每天进行汉字书写练习及课外书目阅读。为了准备海量的阅读理解,参赛小选手们几乎翻遍了所有散文鉴赏辞典,并绘制了150余张思维导图;为了准备故事新编,他们从基本训练开始,规范上场站位、表演动作及语言发音,经过对近200个童话故事和成语典故的大胆突破和想象创编,来训练自己的语言应用及即兴表演能力;为了准备古诗背诵,小选手们除了比赛规定的400首外还增加初中古诗内容;同时,参加书籍交流的徐楷霖同学也在广泛阅读的书目中精选十本进行深入分析,反复琢磨。刻苦的练习成就了他们的精彩绽放:你看,他们的身姿挺拔、眼神坚毅自信;你听,他们的表达铿锵流畅,妙语连珠。附小选手的气质风度和语言风貌令现场的评委专家及观众们赞不绝口。孩子们的成长当然离不开师长们的悉心指导:三位导师针对选手的各项训练问题提出建议并制定训练计划;参赛选手家长自发组织训练团队参与赛前培训,并积极为小选手们疏导紧张情绪,全程陪同孩子备赛和参赛;校长李晓玲多次莅临现场指导,送来亲切的关怀与鼓励,教导主任张红宇、教研组长宋晔周密统筹、专业点拨。孩子们的努力进取,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家长们的鼎力支持,成就了彼此。此次成功是家校协同育人之典范。

 

 

“自是书香恒久远,唯有书香最醉人”,阅读是语文的灵魂,是语文教学的生命线。选手和老师们都在这次比赛中收获了宝贵的语文学习经验。附小的老师们也必将以这一赛事为契机,不断加强语文教学改革实践、探索阅读教学规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源溯流,砥砺前行。我们期待更多的附小学子能像这三位小选手一样,热爱阅读并大胆表达! 期待更多的家长参与校园活动,谱写协同育人新篇章!

供稿语文教研组

编辑 :金滨林

一审 宋  晔

二审 张红宇

三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