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冬至已至 防病御寒

发布人:日期:2023-12-18浏览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大队广播站站长徐大为,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冬至已至  防病御寒”。

2023年12月22日是传统节气冬至。冬至亦称冬节、交冬亚岁等等。它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宫廷和民间历来十分重视冬至从周代起就有祭祀活动。在这一天朝廷上下放假,边塞军队整修,人们互相拜问,以美食互赠。《周礼春官》曾记载“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目的在于祈求与消除中国的疫,减少荒年人民的饥饿与死亡。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我国古代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过后,中国各地气候都将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和“数九寒天”。随着气温的降低,病毒来袭,呼吸道疾病日渐增多。冬天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了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xian)炎、支源体肺炎等等。所以我们要特别注意学校中常见传染病的预防。要想不被这些传染病侵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可在秋季校服、冬季棉服内、外添加保暖衣物。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和抑制病菌繁殖。虽然天气寒冷,但在每天上课前、课间以及午休时间,应该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都有助于调节我们身体的各种机能,增强我们的抗病能力。

4.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适当的户外运动,可增强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

5.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我们要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接触时佩戴口罩,这些都是保护自己与他人不受疾病侵害的有效手段。

6.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或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减少感染的风险。

7.主动进行免疫接种增强对病毒的抵抗力,共建免疫屏障、共享健康生活。

8.早发现、早治疗。一旦出现咳嗽、咽痛、流涕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科学用药。

最后祝老师同学们都能健健康康地过冬!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

撰稿:1804班徐大为

编辑:金滨林

一审:朱颖婷

二审:龙  丽

终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