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

发布人:日期:2023-12-11浏览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106班的班主任付老师,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每年的这一天,南京城中都会响起警报声,警示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入南京后,对城内手无寸铁的百姓展开了长达40多天惨无人寰的大屠杀。在这次浩劫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城中三分之一的建筑遭到严重毁坏,大量财物遭到任意掠夺。

中华民族历来是敢于抵抗一切敌人的伟大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在抗日战争期间,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人们忘不了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山里,仅靠吃草根树皮,依然坚持与敌人斗争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杨靖宇;忘不了经受了敌人老虎凳、辣椒水等残酷刑罚折磨,依然坚贞不屈的赵一曼;忘不了历经艰难困苦,抗日决心毫不动摇,负伤被俘后宁死不屈、血尽而亡的赵尚志……经过艰苦卓绝浴血奋战,中国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启了新征程。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这是苦难历史带给中国人民的深刻教训。70多年来,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富裕、自强、开放的国家,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才能保持自立自强。

   同学们,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但我们也要看到,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唯有激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砥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历史担当,才能筑就民族复兴的坦途。

中国的发展强大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和付出。唯有人人不怠,才有举国不怠;唯有举国不怠,中华民族才能长盛不衰。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中国儿童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主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撰稿:付洁玲

编辑:金滨林

一审:龙  丽

终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