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正文

    重要新闻

七秩弦歌 共“慧”未来——湖南师大附小举行建校70周年庆典暨智慧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23-11-17浏览数:

七秩弦歌,共“慧”未来。11月17日,湖南师大附小举行建校70周年庆典暨智慧教育教学研讨会,上午、下午分别安排了办学成果展演、庆典仪式和研讨活动。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业内专家学者及附小全体师生共2000余人参加。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曾四清,长沙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何文娟,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晶,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副校长唐贤清,湖南师范大学原副校级督导、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书华等领导嘉宾到场祝贺,他们对师大附小70年来的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午的庆典仪式和成果汇报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跨入附小校门,从北到南贯穿整个校园,多种活动依次呈现:阳光少年展示了气势如虹的鼓乐表演、朝气蓬勃的篮球操、动感十足的花样跳绳、色彩斑斓的书画作品、奇思妙想的科技作品、琳琅满目的非遗课程成果,赢得了来宾的频频赞许;精美橱窗里张贴的学校办学历史、少先队活动、教育科研实绩等展示了附小70年,特别是近年来的育人成果。

上午10时许,庆典仪式开始,蒋洪新在致辞中强调,“教育是爱与智慧的事业,我们要弘扬教育家精神,引领我们的老师真正发自内心地爱教育、爱教学、爱孩子,永葆对教育的赤诚情怀,持之以恒地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培育一批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期望附小老师们心怀国之大者,涵养教育情怀;同学们心存远大理想,书写人生华章;要求附小心系时代使命,提升办学格局。湖南师大附小校长李晓玲和杰出校友,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李大力等分别致辞,回顾办学历史、追忆校园往昔、共话美好明天。

庆典中还进行了“李晓玲名校长工作室”“湖南省示范家长学校”的授牌仪式,曾四清代表省教育厅授牌,蒋洪新、唐贤清、徐书华、宋晶、何文娟等领导上台共同见证。曾四清勉励附小继续争做规范办学的模范,继续争做改革创新的开拓者,继续争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附小师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盛世国乐》尽展国韵风华,《当我戴上红领巾》放飞年少梦想,《小戏迷田汉》传承红色基因,《茉莉花》《青春舞曲》唱响青春活力,《你好,朋友》中科技舞蹈惊四座,《少年强则国强》里武术小子展英姿,《爱的阳光》倾吐了学子对母校的深情。

下午,李晓玲名校长工作室开展智慧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校校长和师大附小合作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同探究智慧课堂。

首先,附小科学学科组长黄霜霜展示了智慧课程《测量肺活量》,她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重构课堂教学,加强科学知识的渗透,提升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导,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VR/AR+教育”实验室主任蔡苏作了《人工智能时代增强现实(AR)赋能智慧课堂》的专题讲座。蔡教授通俗易懂且幽默风趣的语言,虚实结合的鲜活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阵阵掌声。

70年栉风沐雨、70载砥砺躬耕!过去的70年既是湖南师大附小追求卓越的70年,也是继往开来的70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附小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生命线,着力开展师资队伍共建,学生共育,平台与资源共享,点燃附小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为湖南师范大学进一步弘扬教师教育特色,为湘江新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链接或扫二维码回看校庆直播现场:

https://moment.rednet.cn/live/index.html?liveid=5232


撰稿:黄佳薇

编辑:金滨林

一审:陈  芳

二审:夏  旺

三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