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红领巾在飘扬    >> 正文

    红领巾在飘扬

清明时节忆先烈·传统文化润心田——湖师大附属小学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4-04-03浏览数:

假期通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4年清明节放假通知,2024年4月4日至2024年4月6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周日)补上4月5日(周五)的课(含课后服务)。4月3日(本周三)三点半课后服务暂停一次,各班具体放学时间以班主任通知为准。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汲取奋进力量,在学生处的精心策划下,学校于4月1日至8日组织开展“清明时节先烈·传统文化润心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清明颂 知感恩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缅怀先人、敬仰英雄的重要时刻。41日,学校校长李晓玲作为党员代表诵读《清明颂》,声声悠扬、句句恳切,积极引导全体师生清生命之感,明生命之礼。缅怀革命先烈,根植家国情怀。

清明舞 赏古韵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华节气文化,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学校团委书记袁媛老师指导学生用《清明》手势舞,让学生感受诗词韵味感悟节气之美,弘扬传统美德,发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清明祭  忆峥嵘

习爷爷曾说: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4月3日上午10点,李晓玲率领党员、团员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麓山忠烈祠,缅怀抗战先烈。全体师生整齐列队,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们献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学习先烈事迹,全体师生敬献鲜花,默哀致意。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神情那样坚定,话语那样铿锵。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英雄事迹。庄严肃穆的祭扫活动,是对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团员、队员们思想的洗礼,是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清明雨 重实行

——假期学生实践体验活动安排

1)踏风逐趣,沐浴春光

清明假期,鼓励同学们用照片、文字、绘画等形式记录和家人一起踏青出游、放风筝等活动的场景,感受大自然的生机勃发、春意盎然。

2)碧玉团圆,尽尝春味

同学们可用画笔画出清明美食,或用照片、视频记录下和家人一起制作或品尝清明美食的过程,可以粘贴到 A4纸上,也可以拼图,添加一些制作的心得感受。体验制作美食的快乐,品尝古诗中的美味。

3)慎终追远,文明祭扫

为深入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鼓励学生们参与网上祭扫活动,可点击链接中华英烈网(chinamartyrs.gov.cn),线上敬献花篮、参观数字陵园等形式,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假期注意事项

1.预防疾病,守护健康

清明假期正值季节交换之际,春季各种流行疾病多发,要预防孩子感染流感、手足口病、红眼病、水痘等等。节日期间不带孩子们前往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引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家长和孩子可以参加适当的户外锻炼,增强体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2.交通知识,牢记于心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人行天桥等,骑行要戴头盔,不得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

3.关注天气,预防灾害

加强对孩子防雷击、触电、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方面安全知识教育;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若遇到雷雨天气,请拔掉插头,关上电源,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避免雷击。

4.管理时间,培养习惯

假期请合理安排孩子的休息时间,坚持让孩子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同时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坚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拖地、自己洗衣服等。

5.文明祭祀,保护环境

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 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现代的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带火种进山,不在林区吸烟、焚香、燃烛、 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祭拜后带走垃圾,不遗留废弃物,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之中。


湖南日报 • 新湖南

 

对我校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岳麓山上缅怀先烈-新湖南  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4/19712007.html 

撰稿:张惟玮  杨思维

视频录制与制作:袁媛 李祉萱

编辑:金滨林

一审:朱颖婷

二审:龙  

三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