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我为少先队添光彩    >> 正文

    我为少先队添光彩

“拥抱物理,探索科学”-附小2002班科普实践活动

发布人:日期:2023-11-26浏览数:

秋尽天渐寒,晓镜冬阳暖。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探索精神,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探索欲望。11月26日下午附小2002班全体学生和家长志愿者在班主任谭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带领下,来到国家级中南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开展一场名为“拥抱物理,探索科学”的科普实践活动活动以感应起电、高压放电、模拟闪电、磁悬浮列车等为主题,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物理科学的神奇魅力。

活动一:感应起电

在感应起电的实验中,孙锡良老师孩子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摩擦使物体带电。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解释:这是因为摩擦可以使物体上的电子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使一个物体带正电,另一个物体带负电。孩子们纷纷惊叹毛发和丝线竖立起来的神奇现象,现场还演示“怒发冲冠”实景,这是因为头发具有微弱的导电性,一部分电荷传到头发上,在静电斥力的作用下,头发会慢慢竖立起来,激发孩子们无限的遐想。

②活动二:高压放电和模拟闪电

首先,活动现场展示了高压放电的实验。在高电压的作用下,空气中的气体被电离,产生强烈的光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电弧”。孙老师解释说,这种现象是由于电流通过空气时,空气分子被电离,形成的离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加速运动,撞击其他气体分子,使其也电离,形成连锁反应,从而产生电弧。

接下来,孩子们有幸亲眼目睹了模拟闪电的实验。实验人员使用特殊的设备,模拟出雷电的现象。孙老师解释说,这是通过高压电产生的电弧,使周围的空气瞬间被加热到极高的温度,产生的强光和巨大的声音,就像真正的闪电一样。

   ③活动三:法拉第笼演示仪

    法拉第笼与大地相连,高压电源通过限流电阻将上万伏直流高压输送给探棒,当高压探棒尖端接近笼体时,法拉第笼发生静电感应。高压探棒附近的电场强度大,致使空气击穿,产生放电电弧。

④活动四:磁悬浮列车

孙老师向孩子们解释,磁悬浮列车是通过磁力使列车悬浮在轨道上,从而消除了摩擦力,使列车可以达到超高的速度。认真仔细地孩子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改变磁场的方向和强度,来控制列车的运动方向和速度。

活动五:沉浸式光学和力学体验

最后活动的高潮部分是一系列的互动光学和力学切身体验,让孩子们置身于浓厚的“学科学、用科学、乐科学”的氛围中,切身体会到物理科学的快乐和神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02班“拥抱物理,探索科学”科普活动,让孩子们切身体验到科学实验的乐趣,感受到物理科学的巨大魅力,初步了解物理学的奥秘和应用。孩子们通过观察、实验和思考,不仅增长了物理知识,还培养了科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正式开启探索科学之旅,让孩子们真正做到有实践、有体验、并有大收获。

供稿:2002班

编辑:金滨林

一审:谭澳伶

二审:龙  

三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