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师研修    >> 正文

    教师研修

美育提素养,笔墨强师能——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寒假全员培训活动暨2023年度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人:日期:2024-01-28浏览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未来学校建设,全方位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2024年1月25日至26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特组织为期两天的寒假教师培训系列活动。校长李晓玲和全体教师共同学习。

美育浸润,以爱发声

近年来,随着教育部《关于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的通知》的印发,国家重视学校美育、全社会关注学校美育已经成为新常态,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我校特邀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郭声健为全体教师专题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处主任贾波主持。

讲座伊始,郭教授播放了以“让童声照亮童心”为主题的短篇《青青的心事》,温暖的短片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美无处不在,美育无处不在,各个岗位的从业者都是美育者”。

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有美育必浸润,无浸润不美育,他从“以美育浸润学生,以美育浸润教师,以美育浸润学校”三个维度阐释了美育浸润的目标。

郭老师为老师们播放了一段美育渗透的优质课例——《好月亮,你走得这样静悄悄》。课例中,老师的深情演唱,美育情境的营造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教师,也令全体教师深深地感受到美育浸润的力量,体会到美育背后蕴藏的情怀。

涵养情怀需要情怀的浸润,浸润环境需要你我的参与。云程发轫,踵事增华。未来,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全体教师将持续深耕美育教研,不断提升自我素养与技能。

 翰墨飘香,书道育人

 “写字并不难,写字如人然,自古汉字姿态美,国粹代代传”。一场别开生面的《减负提质 教好写字》培训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老师们将用笔墨的温度,点燃对书写的热爱,在挥洒自如的笔触中,感受汉字的魅力。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美术特级教师、雨花区原教育局局长钟克佩老师来校授课。钟老师一直致力于钻研写字教学法,创新实践,将三国钟繇“字如人之体”的书法古训以及王羲之的“人美”学说,提炼成一种全新的书写法则——拟人书写法。

钟克佩老师从基本笔画出发,一撇一捺地讲授“拟人书写法”的书写要点。在钟老师的生动演绎下,老师们感受到了汉字之美与人体之美的共通共存,一个个汉字就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以不同的姿势跳出屏幕,汉字的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钟老师教得细致有方,老师们学得格外认真,边聆听边练习,一撇一捺,一点一横,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课题凝智,研行致远

怀着对教研的热忱,带着对教育的思考,师大附小教师发展处牵头,组织全体校领导、中层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在北慧楼多媒体教室举行了2023年度各级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会。本次开题论证会特别邀请了湖南省教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敏、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新两位专家莅临指导。

开题论证会现场,五位课题主持人分别从课题的核心概念、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措施、步骤、预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汇报。

 

 新课标视域下习作“教—学—评”一体化实践研究

 几何图式在三年级造型表现活动中的实践研究

 基于智慧教育理念下的小学美术课程“生活与设计”大单元教学实践研究

 智慧教育视域下小学英语绘本阅读输出多元评价研究

 教育数字化转型下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汇报完毕,课题指导专家对五个课题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与专业指导,充分肯定了课题选题及课题研究的价值,同时针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文献综述、实施步骤等环节进行了科学、具体的指导。

最后,李校长对五个省、区课题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对学校形成了良好的教研科研氛围感到欣慰,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能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对待课题研究,认真做好科研工作,努力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实现以研促教。

供稿:巫佳慧

编辑:金滨林

一审:陈  芳

二审:周  黎

三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