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播撒绿色希望 共建美丽长沙——2024年春季第三周周会讲话

发布人:日期:2024-03-11浏览数: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想和大家一起谈谈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日子——植树节。

植树节,在每年的3月12日,这是为了纪念我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的“植树造林”理念,并倡导全社会积极投身到绿化祖国、保护环境的行动中去。为什么植树造林如此重要呢?正如我们知道的那样,树木是地球的“肺”,它们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清新、宜人的生活环境。同时,树木还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在小小年纪就开始参与植树活动呢?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每一份小小的付出,都能带来巨大的改变。而我们正处于养成好习惯的最好年纪,种下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一百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呼吁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播撒绿色希望,传播环保理念,以更饱满的热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1.照顾好班级和学校的绿植。比如定期给班上的绿植浇水,关注他们的生长情况,像保护自己一样保护他们免受伤害;2.平时多多关注、搜集绿色植物的知识,学会辨认绿植,为身边常见的绿植制作名牌;3.敬畏生命,善待动物。我们的伙伴不只在校园里,也在大自然中。不损伤树木,不践踏草坪,让美丽与我们常相伴4.在日常生活中,少用一次性筷子,不随意丢弃垃圾,学会垃圾分类处理,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再利用。节约用电,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以上这些都是过“植树节”的一种方式。如果能每天坚持,那每天都是植树节。还是那句话,植树节的意义不仅在于号召大家种植树木、保护树木,更是在向我们传递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也许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三人成众,集体的力量则是无穷。只要每个人在绿色生活的道路,迈出一小步那么环境保护进程则会向前跨出一大步,让我们一起建设美丽长沙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科学组:陶叶


撰稿:陶叶

编辑:金滨林

一审:龙丽

终审:曹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