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携手“童”行,防患未“燃”

发布人:日期:2023-11-06浏览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携手童行,防患未然”。同学们都知道,火对于人类很重要。火可以帮助我们取暖,可以用来烹饪食物,还可以用来在野外照明……可是,火也会给我们带来危害。小小的火苗一旦失去管控,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肆无忌惮。一旦发生火灾,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将被它吞噬,生命会消失,美丽的风景会被湮没,只会留下一片灰烬。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小主人,要怎么做才能与安全同行,防患于未“燃”呢?

1.重预防,莫大意

要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做到不玩火,不玩电器设备,远离危险电器,在家长的指导下安全使用明火,不让小小的火苗从我们身边“逃跑”。

2.懂标志,有大用

大家肯定见过不少消防提示标志,其中有红色的、绿色的,例如:安全出口标志、安全楼梯标志、火警电话标志、禁止扒门标志、地上消火栓标志、地下消火栓标志、禁止吸烟标志等。同学们可以和家人、伙伴一起认识消防标志,辨别这些标志的含义。

3.知常识,帮大忙

要掌握火灾的基本常识,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和预防措施,知道火警电话 119,会使用灭火器;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会灭初期火灾。

4.速逃生,避大险

要知道正确的火灾逃生方法。当火灾发生时要沉着、冷静,镇定选择逃生路线,采用湿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匍匐撤离,尽快避险逃生。如果火势过于猛烈,则应到远离烟气的区域等待救援。

 

同学们,消防无小事,安全最重要!在第 32 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来临之际,希望大家和家长一起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和逃生技巧;了解报火警、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等基本常识。同学们,防止火苗“逃跑”从我做起,从提醒父母、伙伴、邻居关注消防安全做起,珍爱生命。

携手“童”行,防患未“燃”。让我们更加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 !

撰稿:王  乾

编辑:金滨林

一审:龙  丽

终审:曹劲文